行业交流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交流合作» 行业交流

【圆桌讨论】推动延庆区长城文化带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向纵深发展的思考


图1 延庆区长城资源分布示意图

延庆境内的八达岭长城是建国后最早进行修缮和对外开放的长城段落。从开放至今,已累计接待中外游客逾2亿人次,年接待游客近千万人次,累计接待世界各国元首、政府首脑513位,部长级以上官员8000多位,是世界国宾接待第一景区、中国重要的国际政务接待平台和国际交往窗口,是中国长城的形象代表。正因如此,延庆区的长城宣传和长城旅游一直以八达岭长城为核心,局限于八达岭周边地区。随着近年来长城文化带的建设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工作的启动,以及长城本体修缮工作的有序推进,九眼楼、火焰山营盘、永宁卫城、四海冶堡、周四沟堡、柳沟堡等长城段落及长城城堡逐渐为人知,但目前还未能形成整体的影响力。

延庆区需要紧紧抓住九眼楼长城景区重新开放、长城城堡人家民宿等的契机,逐渐形成以明代宣府东路军事重镇永宁城保护利用为支点,以宣府南山路长城沿线岔道、柳沟、周四沟、四海冶等重要城堡保护利用和沿线四季花海等文化线路为抓手的积聚性新格局,促进文化与旅游、文化与乡村发展的深度融合,以推动延庆长城文化带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向纵深发展,让长城文化为延庆再次腾飞注入生机和活力,使延庆成为北京长城文化建设的一面旗帜。

推进延庆区的长城文化带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向纵深发展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就此提出几点参考意见:

1、规划引领要 实施方案要

2018年12月蔡奇同志在延庆调研长城文化带建设工作时曾强调,要实施好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并同步制定行动计划。我们要在贯彻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北京市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2018年-2035年)》的基础上,结合《延庆分区规划(2017年—2035年)》《延庆区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2018年-2035年)》《居庸路重点组团详细规划》《黄花路重点组团详细规划》编制和实施,充分认识长城文化在延庆发展中的作用,高起点地编制长远规划,侧重于从八达岭至九眼楼沿线长城文化的保护利用,逐步形成以“八达岭——九眼楼”为线,以永宁城为支点的长城文化保护利用脉络。实施方案要具体可行,要结合南山环线、交通绿道、登山步道、乡村景观建设,整合现有的资源和规划,为长城文化保护与展示利用创造条件。

图2 民国时期的永宁旧城俯瞰

图3 永宁城东城墙遗址

2、文化挖掘要,动态利用要

长城文化挖掘是长城保护利用的前提条件,只有把长城文化挖深、挖细,活化利用才有内容。目前,国内出版了一系列的长城文化研究成果,但是对于某一个地区来讲,仍然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延庆作为北京长城文化资源最丰富的区,长城文化底蕴深厚,目前的文化挖掘工作还仅停留在历史记载、长城现状等简单层面,还有着广阔的挖掘空间。长城文化的范围十分广泛,涉及历史、政治、经济、军事、文学、艺术等方方面面。仅以九眼楼为例,九眼楼长城的历史、九眼楼长城的建筑特征、长城题诗碑的解读、登临过九眼楼的历史人物和故事、发生在九眼楼的战事、九眼楼的民间传说(比如:《九眼楼上的石烟袋》)等还都是空白。以往的对于延庆区境内宣府东路及南山路长城和城堡的研究也还非常不足。如果将来做为一个特色的文化线路或景区,在历史与文化挖掘方面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包括考古的深入展开。

长城文化挖掘在纵的方向上要“深”,在横的方向上要“简”,在动态利用上要“活”。如果不以通俗的方式将文化挖掘的成果及时传达给大众,文化挖掘得再深也发挥不了太大作用。因此,要不断地将文化挖掘的成果通过通俗读物、长城故事、动漫、戏剧、电影等不同的方式传达给大众,让长城文化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力量源泉。长城文化利用上要“活”,不能仅局限在“讲故事”的层面。最好能在规划、经营上潜移默化地影响,要让人们不知不觉中得到文化的滋养。比如九眼楼景区建设,是不是可以在深入研究明代四海冶、九眼楼长城防御体系的基础上,将山上的九眼楼及营盘遗址和山下的美丽乡村、长城精品酒店、精品民宿赋予不同的文化内涵,形成一个整体,使游人一到景区就如同穿越了历史,回到了400多年前的明朝,与徐申、徐永胤、钱中选等人登临火焰山楼,一同品诗论道,挥斥方

图4 清光绪《延庆州志》载四海冶图

图5 民国时期四海冶城街道

图6 长城脚下四海冶镇四季花海景观

3文旅融合,政策引导要

在长城文化带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保护与利用、文化与旅游是密不可分的重要元素,缺一不可。在推进延庆长城文化带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向纵深发展的过程中,每一步都是保护与利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结果。

首先,文旅融合上要有“实”的举措。比如:九眼楼长城景区开放后,为更好实现分流八达岭长城景区游客的目的,可以适时推出明代南山路长城、永宁卫、四海冶城、九眼楼长城等长城主题精品旅游线路,可以将长城沿线的石光长城、耕读小院、原乡里、塞上古韵、山楂小院、花海小镇等精品民宿升级为长城主题精品民宿,可以开辟新的以长城文化为主题的民俗村、民宿、酒店,健身等。通过长城文化与自然景观的相辅相成,贯通“四季花海”“珍珠山水”“冰川绿谷”等不同沟域经济,实现文化、自然、人之间的互动。

图7 清光绪《延庆州志》载柳沟城

图8 享誉京城的柳沟城豆腐

其次,在政策引导上要“快”速跟进。对于既符合长城文化带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发展要求,又符合旅游和地方社会事业发展要求的项目,在配套政策上要给予重点扶植。可以在《北京市延庆区金融支持全域旅游加快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北京市延庆区精品民宿奖励办法》、《精品民宿奖励政策》等政策文件中有所体现。

“神京在前,宫阙在目”,延庆区长城作为中国长城的经典和典型性段落,正期待新辉煌的到来。我们应紧紧抓住长城文化带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契机,做好延庆区除八达岭长城之外的九眼楼长城、永宁、岔道、柳沟、周四沟、四海冶等重要长城点段和长城城堡的历史文化挖掘和文旅融合的引领,为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贡献延庆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