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建筑遗产研究院与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交流会

2014915日,我院就如何培养建筑遗产环境保护工程与技术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展开与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的相关领导展开研讨交流。会议由常务副院长汤羽扬教授主持,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马文林、袁东梅、杜晓丽、李颖、王建龙、李惠民等代表教师出席。
据悉,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自2012年与建筑学院等联合申报并获批“建筑遗产保护理论与技术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2014年正式招收建筑遗产环境保护工程与技术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希望能够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多同科研机构、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正确有效地培养建筑遗产环境保护工程与技术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围绕这一主题,各位环能学院的老师首先介绍了各自研究领域,希望能够找到与建筑遗产相关的契合点。在此基础上,汤羽扬教授指出包括温度、水温对建筑遗产本体保护的影响、土地开发等相关政策对建筑遗产保护的管理、对策研究等都是可以深入研究的科研领域。另外汤教授还指出,由于建筑遗产没有法定的概念,相对比较宽泛,因此更需要对其涉及的基本理论,如宪章、文献等严格掌握,从而制定相适宜的设计、技术手段。特别是对环能学院而言,由于更偏向于环境技术层面,因此要慎选研究对象。而就研究生教育而言,则建议在学生论文开题、中期、答辩过程中,邀请建筑学院的老师参加,从而能够对多学科交叉的教育模式展开系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