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遗迹 足迹】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赴江西省九江市庐山抗战纪念馆调研

  作为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之一,庐山抗战博物馆原名庐山民国图书馆,1996年国家批准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于北京建筑大学建筑    遗产研究院长期从事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编制、修缮工程设计、展示利用工程等方面的理论研究与工程项目,因此调研组选择庐山抗战博物馆作为本次展览宣传活动的调研地点,旨在学习宣传抗日英烈的英雄事迹,培育和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的基础上,发挥专业优势,探讨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展示与利用等方面的背景知识。

  据悉,庐山抗战纪念馆始建于1935年,是民国时期庐山的三大建筑之一。2009年5月,庐山启动抗战纪念馆项目改造工程,新改造成的庐山抗战纪念馆用大量的史料和实物,重点展示国共第二次合作以及庐山抗战两大主题。调研组通过参观大量的实物、历史照片和文献资料,重温了在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共同呼吁下,国民党政府召开由各界代表参加的“牯岭谈话会”,蒋介石宣布对日抗战、发表抗战宣言和庐山军民浴血奋战、抗击外辱的历史。在参观的同时,同学们对庐山抗战纪念馆进行了测绘与展示利用分析,全方位了解抗战时期文物建筑的历史与改造利用。

  通过参观庐山抗战纪念馆,调研组重新回顾了那段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缅怀了为民族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也重新认识到了当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社会各界摒弃各自利益,团结一致抵御外敌的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