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遗迹 足迹】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赴山东省海阳市地雷战纪念馆调研

为响应北京建筑大学建筑遗产研究院、校宣传部、校团委联合举办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设施与遗址”展览宣传活动,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两名研究生宋尧、崔占杰于2015424日前往山东省海阳市地雷战纪念馆进行了调研考察,旨在学习宣传抗日英烈的英雄事迹,了解我国抗日的特殊战法,培育和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同时在专业基础上,了解关于纪念馆展陈方面及纪念馆建设方面的知识。
地雷战是抗日战争期间海阳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民兵为作战主体的一种特殊战法。在与日寇展开殊死的斗争过程中涌现出了许多英雄人物、英雄事迹,地雷战纪念馆因此先后被公布为“青少年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和“十佳科普教育基地”等。2005年,地雷战纪念馆被中宣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调研组对地雷战纪念馆址进行了现场的调研、测量和参观,并对馆内讲解人员进行了采访,对潘家峪纪念馆建筑总体布局、建筑形式、内部参观流线、展厅布置等进行了调研和测绘。全面了解了抗战地雷战的历史过程及伟大英雄事迹,并充分了解了纪念馆按照时间顺序进行布展的方法。
地雷战纪念馆展厅包括历史照片200余幅及图表、油画、粉画、雕塑、半景画等辅助陈列展品。馆内采用人物塑像,半景画及声、光、电等多种现代布展手段再现地雷战的激烈场面,并设计互动场景,让观众能参与其中,身临其境,真实地展示了日伪军的侵华罪恶以及中国人民奋起抗战的精神,激发了人民的爱国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