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遗迹 足迹】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赴河北省唐山市潘家峪惨案纪念馆调研

为响应北京建筑大学建筑遗产研究院、校宣传部、校团委联合举办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设施与遗址”展览宣传活动,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四名研究生徐建勤、李斌、胡俊凤、杨珂于201545日前往河北省唐山市潘家峪惨案纪念馆进行了调研考察,旨在学习宣传抗日英烈的英雄事迹,培育和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的基础上,发挥专业优势,探讨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展示与利用等方面的背景知识。
潘家峪惨案纪念馆建成于1999年,位于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火石营镇潘家峪村,潘家峪惨案遗址西南方向。1995年潘家峪惨案遗址被中共河北省委、省政府列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1年被国家命名为第二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纪念馆设有四个展厅,通过原始照片、实物和影像资料,展示了惨案发生的历史背景、事件经过以及潘家峪人民不屈不挠的反抗精神。
调研组对潘家峪惨案遗址进行了现场的调研和参观,对潘家峪纪念馆建筑布局、建筑形式、内部参观流线、展厅布置、周边的村庄环境,以及纪念馆西南方向的潘家峪惨案陵园进行了调研和测绘。同时还对当地的居民和前来参观学习的人们进行了采访和记录,全面了解了抗日战争纪念设施与遗址的展示与利用状况,以及在区域内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