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实践» 科学研究

安徽省淮南市九龙岗镇民国建筑群的调研工作

九龙岗镇民国建筑群作为淮南市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淮南煤矿局办公楼和“天地玄黄宇宙”民国高级住宅建筑群组成,至今仍完整地保存了民国时期的建筑格局,是一处极具代表性的近现代建筑群。
该建筑群位于淮南市大通区九龙岗镇九大路两侧,现存淮南煤矿局办公楼1栋,高级员工住宅24栋,总建筑面积约九千六百余平方米。办公楼是两层砖木结构结合的民国式风格建筑,平屋顶;有加建的围合式四合院裙房,原为坡屋顶后改为平屋顶。住宅建筑群是砖墙承重木梁架结构,悬山坡屋顶覆干槎式小青瓦,成行列式布局,每户平面设计均不同,均有前后内院。可以看出经过早期居住区规划和建筑设计,并且每一排住宅楼都由“天”、“地”、“玄”、“黄”、“宇”、“宙”为名字,也展现出我国的传统文化影响。
受安徽省淮南市博物馆委托,201312月,北京建筑大学建筑遗产研究院与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的技术人员及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共同赴现场对该民国建筑群落进行现状勘查与记录研究。该建筑群落的保护规划及一期修缮设计工作预计将于20144月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