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实践» 科学研究

武汉大学早期建筑半山庐的调研工作

半山庐是武汉大学早期建筑的组成部分。武汉大学早期建筑是解放前我国唯一一处在完整规划和统筹设计的基础上、在较短的时间内一口气建成的大学校舍,是中国20世纪初期的代表性教育建筑,并在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半山庐始建于1930年,在抗日战争爆发以前,曾是武汉大学单身教授的宿舍,国民政府在珞珈山开班军官训练团期间,蒋介石及国民政府军政要员曾在此居住,指挥调度全国抗日战场、操控内迁、规划后方大西南交通建设,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半山庐坐北朝南,依山而建。该建筑为二层坡顶砖木结构,由两个连体将三个两层的楼房连缀而成,建筑对称布局,中间入口。建筑面积440平方米,占地面积220平方米。建筑立面造型简洁,原为青砖清水砖墙,小青瓦屋面。
   
为有效保护这一处文物建筑,20144月,北京建筑大学建筑遗产研究院与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的技术人员与学校研究生,共同赴现场对该组建筑进行了现状勘查。该处建筑的保护修缮设计工作将于2014年上半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