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实践» 科学研究

湖北省立图书馆旧址的调研工作

湖北省立图书馆旧址是国内仅存的早期图书馆专用建筑,也是我国最早成立的省级公共图书馆,并凭借其中西建筑艺术与技术高度结合的造诣,成为我国近代文化教育建筑的典范作品。另外作为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军队对日作战的指挥部,也有重要的纪念意义,故于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湖北省立图书馆旧址建筑坐北朝南,平面为凸字形,东西长66米,中部进深20米,北部两侧各有一座四方攒尖平房。该建筑高15.5米,占地1055平方米。建筑正中未三开间三层的主体建筑,两侧有对称的二层建筑,北面四层是书库。建筑采用中式的大屋顶和现代建筑结合的造型,形式独特。
    
为有效保护这一处文物建筑,20144月,北京建筑大学建筑遗产研究院与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的技术人员与学校研究生,共同赴现场对该组建筑进行了现状勘查。该处建筑的保护修缮设计工作将于2014年上半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