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实践» 科学研究

宁夏回族自治区全区长城文物调研工作

宁夏是长城遗迹较多的省份之一,境内主要有战国秦长城与明长城。随着近些年来基本建设、旅游开发等人为破坏,造成长城损毁趋势加重,急需有效的保护管理措施。为进一步开展长城文物保护规划编制工作,20147月,北京建筑大学建筑遗产研究院与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的技术人员、教师及研究生,共赴现场对宁夏回族自治区境内的所有长城及其周边环境进行现状勘查与记录活动。
该次调研活动分为三个组,第一组负责调研境内明代的北长城、旧北长城和西长城部分;第二组负责调研境内明代的东长城、陶乐长堤、头道边、二道边以及固原内边部分;第三组负责调研境内南部的战国秦长城部分。三组人员都进行了大量的野外调研活动,通过运用GPS对长城的具体位置进行精确定位,利用相机对文物本体及环境进行图片记录,并且在准备好的表格和图纸上进行文字记录,尽量做到信息记录详尽。该长城文物保护规划工作将于2015年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