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实践» 科学研究

【田野调查】内蒙古自治区长城调研(二)——明长城清水河段


为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内蒙古自治区)建设保护规划工作,我们组对清水河县明长城及周边相关资源进行了实地调查,主要包括清水河板申沟段(徐氏楼、箭牌楼)、小元段、口子上段、老牛湾段;另外还调查了长城周边红色文化资源,如老牛坡红色教育基地等;传统村落口子上村;老牛湾国家地质公园等。

图1 清水河县明长城资源分布地势图及调查资源点(底图引自《内蒙古自治区长城资源调查报告(明长城卷)》)

内蒙古清水河县位于呼和浩特市南端,东南以明长城为界,与山西省平鲁区、偏关县接壤。查阅《内蒙古自治区长城资源调查报告(明长城卷)》可知,清水河县境内主要有明长城大边及二边。明代,今内蒙古自治区中南部地区修筑有两道长城,大边主要分布于乌兰察布市兴和县、丰镇市、凉城县与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清水河县境内,这道长城修筑时间较早,称为大边、边。二边位于大边以南,修建时间晚于大边,是明长城的主要防线。这次调查的板申沟段、小元段、口子上段、老牛湾段长城即为二边。与大边相比二边经过明朝中后期的加筑修缮,规模不断扩大,远远超过了大边,建造也更为坚固。

清水河县境内的明长城大边总长40.168千米,在2006年长城资源调查时划分为43段进行了记录。其中地面保持有夯土墙体的23段、地面墙体消失不见的20段,分别长24.108千米和16.060千米,各占总长的60%和40%。

县境内明长城二边起自和林格尔县楼沟村南,止于黄河支流南岸老牛湾山险。总长115.128千米。在2006年长城资源调查时划分为59段,其中夯土墙体57段、山险1段、消失1段,分别长112.366千米、0.862千米和1.9千米,各占总长度的97%、1%和2%。墙体上还有敌台243座、马面253座。另有烽火台48座、堡3座。

图2 老牛湾长城与黄河全景

老牛湾堡占据地理优势。城堡黄河,与明长城唇齿相依,被称为“黄河与长城握手的地方”。城堡三面环水,所处高台地形似“牛头”伸入黄河,只有南面与青石梁逶迤相接。而且老牛湾堡北部依托望河楼、烽火台等军事设施,和长城边墙的防御功能相呼应。老牛湾堡及长城充分利用地理优势选址,使人造军事防线与自然天险浑然一体,是明长城沿线最为独特的堡、墙、台、水结合的案例。

老牛湾堡虽然属于山西省偏关县,但要想更直观地感受这一特殊景观,还得从清水河县经老牛湾国家地质公园观看。地质公园大门的横幅清晰可见,这里刚刚举办过以“攀长城 越黄河”为主题的“2020内蒙古老牛湾超马赛”。

图3 老牛湾国家地质公园大门

老牛湾堡平面长方形,面积约5800平方米。堡城坐北朝南由堡和瓮城两部分组成,只有南门一个出入口。原四角均有角楼,现仅剩东北、东南两角残基,墙体大部分残存,外包条石大多已毁。从南门进入可以看到一座石砌影壁,堡内主要建筑包括观音庙和关帝庙,其他建筑为民居。堡内地形高低起伏,有一条主要道路贯穿南北,建筑随地势布局较自由,但是皆坐北朝南。

图4 老牛湾2号烽火台(望河楼)

老牛湾2号烽火台:又称“望河楼”,位于偏关县万家寨镇老牛湾村北200米。为空心墩台,外侧下部包石,上部包砖。平面呈正方形,剖面呈梯形。南壁箭窗上方的仿木框,上书“望河楼”。烽火台保存较好。

图5 闫王鼻子长城及老牛湾1号烽火台

老牛湾堡东北侧是闫王鼻子长城及老牛湾1号烽火台,距老牛湾长城300米,实心,黄土夯筑,夯层清晰、坚硬。平面呈近圆形,剖面呈梯形。四周台壁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东壁坍塌成斜坡;南壁大多坍塌,残存部分呈台阶状;西壁凹凸不平,有多条雨水冲痕;北壁底部形成高3米的斜坡,残壁顶部小部分坍塌,表面凹凸不平。烽火台现高5米、底部直径6米、顶部直径3米。保存较差。

图6 老牛湾1号烽火台

这次带着无人机调研,从多角度观察长城墙体及各类设施,以及长城周边的环境景观,使我们特别感受到长城各类设施之间,及其与自然环境之间的依存关系。如果不到现场,很难从空间上感受到老牛湾堡、长城与自然之间亲密融入的文化景观特征。长城调研,实地实景,感觉真好。


参考文献:

[1]《内蒙古自治区长城资源调查报告(明长城卷)》

[2]曹象明.晋北明长城沿线军事堡寨的景观特色及其保护利用策略——以老牛湾堡为例,建筑与文化,2020(06):10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