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实践» 科学研究

【长城研究】关于北京长城红色文化的思考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血脉,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记忆和精神家园,体现了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反映了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是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

北京长城沿线一带,遍布着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群众进行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以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足迹,创造了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是北京红色文化的构成部分,也是北京长城文化带保护建设的重要内容。

一、北京长城红色文化内涵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强调:“长城凝聚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情怀,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在北京市召开的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蔡奇强调“建设全国文化中心,要集中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首都文化是我们这座城市的魂,主要包括源远流长的古都文化、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特色鲜明的京味文化和蓬勃兴起的创新文化这四个方面”。

广义的看,北京长城红色文化主要是指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领导北京人民在长城分布区域内(长城文化带空间范围内),经过长期的革命战争、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大潮洗礼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反映中国共产党和北京广大劳动人民的理想、信念、道德、价值,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以多样化的文化方式的传承、记载、歌颂和承载这一历史过程和现实的文化综合体。

狭义看,北京长城红色文化主要是指自近代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北京长城文化带区域的政权建设、群众发动、抗日战斗、革命活动等的遗迹遗存、纪念场馆,以及革命精神、英雄事迹等文化精神。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的抗战历史,都可以纳入红色文化。其中遗迹遗存作为重要事件发生地和革命人物活动地构成了北京长城红色文化的主要物质资源。

二、北京长城红色文化遗迹遗存分布

北京长城文化带区域的红色文化遗存,主要分布于市域的西、北6个区。但至今尚并没有统一口径的准确统计数据,遗迹遗存以及价值内涵尚需深入挖掘研究。根据北京建筑大学北京红色文化研究课题组初步统计,有红色遗存约100余处,其中:平谷11处、密云25处、怀柔8处、延庆33处、昌平11处、门头沟12处。

  • 平谷区主要红色遗存

1938年6月,八路军第四纵队挺进冀东,创建抗日根据地。7月19日深夜,四纵34大队冒雨攻打平谷县城。20日,四纵队接收县城,成立平谷县第一个抗日民主政府,并建立平谷县抗日救国总会。1940年4月,蓟(县)平(谷)密(云)联合县政府在盘山梁庄子建立,下设民政、财粮、实业、教育4个科,辖盘山直属区、西北办事处及三河特别区3个区。1940年9月,平谷县第一个党支部一一鱼子山党支部在桃棚村建立。同年11月扩建为两个联合县,南部为蓟(县)宝(纸)三(河)联合县,北部撤销西北办事处,建立平(谷)密(云)兴(隆)联合县。到1941年夏,盘山、鱼子山形成巩固的根据地。1942年11月,平密兴联合县改为平(谷)三(河)密(云)联合县,建立平三密游击总队。1943年2月,总队扩建为冀东第二地区队。

图1 鱼子山抗日战争纪念馆

平谷区红色遗存包括红色旧址、纪念馆、烈士墓、烈士陵园。其中,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1处,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处。

图2 桃棚村抗战活动旧址

  • 密云区主要红色遗存

1933年3月至5月,日本侵略者向长城沿线大举进攻,中国军队奋起抵抗,长城抗战爆发。1933年9月,在“穷人会”中建立密云第一个党支部—驻马庄党支部,不久又成立密云县中心党支部。1940年4月至5月,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第十团分两批挺进密云,开辟抗日根据地。6月,成立丰(宁)滦(平)密(云)联合县政府,在潮河西部地区开辟丰滦密抗日游击根据地。

图3 白乙化烈士纪念碑及雕像

密云的红色遗存丰富,包括红色旧址、纪念碑、烈士墓等。其中,北京文物保护单位2处,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处。

图4 古北口保卫战纪念碑(右下三角地为日军受降地)

  • 怀柔区主要红色遗存

1933年9月,抗日将领吉鸿昌、方振武率部会师怀柔,在县城召开群众大会,发出抗日反蒋通电,点燃抗日战争烽火。1938年7月初,在头道梁村创建由共产党领导的平北第一个县级抗日政权—滦(平)昌(平)怀(柔)联合县,组建中共滦昌怀县工委。1945年8月,建立单一人民掌握政权的怀柔县。1940年初,昌延二区区委书记高万丈在庙上村先后发展党员,同年10月建立庙上村党支部。这是怀柔现辖区内第一个党支部。

图5 怀柔第一党支部纪念馆

怀柔区红色遗存包括革命遗址、纪念馆、纪念广场、烈士陵墓、纪念碑。其中,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处。

图6 沙峪抗日纪念碑

  • 延庆区主要红色遗存

1922年5月,中共北方党组织负责人李大钊派共产党员何孟雄,以交通部密查员的身份到京绥铁路线领导工人开展索薪斗争运动,传播马克思主义,并在康庄火车站发展延庆地区第一批中共党员。1925年初,康庄火车站党支部成立,这是延庆地区建立的第一个中共基层组织。1938年底,延庆农村地区第一个党的基层组织沙塘沟村党支部成立。1939年底,中共冀热察区委员会提出“巩固平西,坚持冀东,开辟平北”三位一体的战略部署,中共北平工委在平西成立。1940年1月5日,钟辉混、刘汉才率平北游击大队及“后七村”发展的游击队和地方干部23人到达霹破石村,成立昌(平)延(庆)联合县政府,到1940年底,平北地区先后建立6块根据地,成立4个联合县抗日民主政府,在延庆大海陀深山区的南碾沟村成立平北军分区司令部,平北抗日根据地基本确立。

延庆留下的红色遗迹遗存非常丰富,包括革命旧址、纪念馆、纪念碑、、烈士陵园、烈士墓。其中,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处,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处。

图7 平北红色第一村沙塘沟村

  • 昌平区主要红色遗存

1921年党的一大后不久,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在北京成立,北方工人运动由此得到加强和发展。1925年11月,昌平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一一中共南口特别支部建立,下设三个党小组。1940年夏,昌平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庆陵村党支部诞生。1945年1月,昌平县委、县政府成立,继续领导昌平人民同日本侵略者进行斗争。从分布来看,多分布于昌平西北部山区。

昌平区红色遗存包括革命旧址、纪念馆、、烈士陵园和烈士墓。其中,国民抗日军起义地遗址为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图8 高崖口革命烈士纪念碑

  • 门头沟区主要红色遗存

1927年初,中共北京地委建立门头沟特别直属支部。1932年9月,在中共北平市委特派员马建民等协助下,建立门头沟区西部农村第一个党支部一一田庄高小党支部。同年秋,中共宛平临时县委建立。1937年11月,八路军总部、中共北平市委、中共东北特委先后派人到达斋堂川,与中共宛平县组织一起成立中共宛平县中心县委。1938年3月,晋察冀军区派邓华支队进入斋堂地区,在东斋堂村成立平郊第一个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政府一一宛平县抗日民主政府。1939年2月7日,在清水成立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萧克任司令员兼政委。1941年初,中共中央社会部在妙峰山地区设立情报联络站。成为晋察冀抗日根据地联结北平、天津、东北等沦陷区的一条重要通道。

图9 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大门

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在门头沟区留下了众多革命遗址,主要是红色旧址、故居、纪念碑。其中,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处。

图10 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马栏旧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