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实践» 科学研究

【田野调查】沿河城现场调查

鸟瞰沿河城城堡及北部的永定河及南部烽火台

一次开会碰到媒体的朋友,和我说不知道门头沟有长城,着实让我吃惊。

2020年5月初为落实北京长城文化带沿河城重点组团的项目,随北京市及门头沟区领导再次来到了沿河城。

令我们兴奋的是,正逢2020年永定河生态补水启动,从门头沟至沿河城堡一路上都可以看到奔腾的河水与兴奋的观水人群,虽然还在抗期间,沿河道还是停满了私家车。

门头沟区内的长城没有密云、怀柔、延庆区的长城有名,或是因为区内几乎没有连续的长城墙体,或是因为西山-永定河突出的自然与人文特点,陡峻多褶皱、多幽深峡谷的山体、北京地区最大的河流、商贸驿道、宗教文化、采煤经济等等被公众的认知度更高。

天气虽然阴沉,但在沿河城放飞的无人机拍摄效果不错。特别是永定河补水场景,宽阔的河道生机勃勃,也使沿河城的名称与环境更为贴切。沿河城为明代长城城堡,万历六年(1578年)由副都御史张卤负责修建,属真保镇紫荆马水口路。堡墙东、西、北三面为直墙,南墙顺山势向上呈弧形,往南略高的坡顶设有烽火台。

堡墙为毛石砌筑,近些年已经维修。东门的城台在原来留存不多的遗存上进行了重建。非常好的是维修时保留了南城墙上一段块石砌筑的垛口墙,外面抹灰的苔藓记录了历史的沧桑。城内保留有少量老四合院建筑,最引人注意的是建筑头角柱石的雕刻,雕工细腻,纹饰多样,令人赞叹。

南城墙保留的块石砌垛口墙

距离沿河城城堡西南约2000米,有沿字4号和沿字5号敌台控守沟口,敌台经修缮保存较好。沿字号敌台都有相似的结构,即在基座以上的中层采用四周砖筒拱回廊,中间梁板结构,上部建楼撸,可惜楼撸已经无存。沿字号敌台总计16座,由沿河口经龙门口到黄草梁,经洪水口至东灵山出北京市进入河北境。

沿字4号、沿字5号敌台

无人机意外的掠过沟口,把沟内的沿字3号敌台也拍摄的十分清楚。

沟内的沿字3号敌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