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实践» 科学研究

【长城研究】松园 | 从50年前宣化周边堡城卫星影像图说起


以下文章来源于长城小站 ,作者小站编辑部长城小站这篇关于卫星照片的文章,对我们开展长城城堡的研究非常有帮助!在此分享。

由于改革开放的原因,近几十年来,国内经济发展迅速,城镇被重新规划,很多城堡内新建筑、新道路改变了原有格局,另有一些城墙遗址被拆毁、消逝。所以谷歌卫星遥感影像,虽然还能为我们获得对这些城堡形态的直观印象,但由于拍摄的时间太新,对了解城堡的历史不是最好的方法。

在此我为研究长城城堡聚落的专家们、广大的长城爱好者们分享一条重要的线索:美国于90年代以及21世纪初分别解密了一批冷战时期美国间谍卫星拍摄的照片,几乎覆盖了1960~70年代当时中国全境。

1960~70这个时代,北方大部分的城堡城墙尚存,城堡内部尚保持较原始的风貌,且这批间谍卫星覆盖的范围较全面,分辨率足够,以此开展相关研究的工作,将减少现代建设产生的干扰,更容易复原历史,发掘新的线索。

以上是宣府镇西路万全左卫跨越50年的卫星照片对比图。可见城乡在快速发展,历史信息也在快速消逝。

当然,我们可以去看宣府以外其他长城地区的城堡,无论是山西,还是北京。

这批已解密的卫星图,在中国范围内,部分地区最高分辨率达到0.6米,大部分地区1.8-2.7米影像数据全覆盖。这些卫星历史影像大部分是返回式照相相机拍摄,为黑白全色影像。

拍摄这些影像资料的主体是“锁眼”系列侦察卫星。早期“锁眼”卫星采用物理胶卷拍摄方式,一张胶片宽30厘米长150厘米,然后用小型返回仓将物理胶片送回地球。美国专门设计了特殊的运输机,在空中勾住降落伞完成胶片回收。

1962年,“锁眼”发现前苏联在古巴建造导弹发射场,引发了古巴导弹危机。而在遥远的东方,中国抓住两强对抗无暇东顾之际,在西藏边境迅速完成“打印”工作,确保中印边境和平了数十年。

这批历史卫星影像,可以在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图片数据库中下载。有兴趣深入研究者,可登录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EarthExplorer 网站获取:https://earthexplorer.usgs.gov/

下载图片的时候会提示必须登录,可点击右上角的 Register 提前注册,注册时建议考虑使用国际邮箱。

如下载有困难,可搜索网文《如何下载 50 年前自己家乡的高清卫星照片》进行学习。

为了方便更多长城研究者、长城爱好者跨越电脑技术使用瓶颈,长城小站将在未来开展志愿者工作,对包含长城的历史卫星影像进行下载整理,并开展标注工作,以方便更多的研究者爱好者专心研究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