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实践» 科学研究

【长城研究】世界遗产保护状况的监测机制


北京密云古北口(铁门关)

截至2019年,中国世界遗产已达55项,与意大利并列为拥有世界遗产最多的国家。荣耀的后面是责任,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仅是作为世界遗产保护工作的第一步,持续的遗产监测和定期报告是缔约国需承担的国际义务,也是缔约国管理水平和国际形象综合体现。

世界遗产监测是指对世界遗产保护状况的监测。世界遗产的保护状况是指世界遗产的价值载体保存的状况,以及影响其保存的内外因素是否得到有效控制等等。

世界遗产保护状况的监测机制是由1972年通过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简称《世界遗产公约》)第7条和29条规定,并由《实施世界遗产公约操作指南》(简称《操作指南》)细化而成的,包括3种方式:

  •     缔约国自主监测

  •     反应性监测

  •     定期报告

建立监测机制的目的是保证世界遗产的突出普遍价值不受威胁,使世界遗产处于较好的保存状况。

  • 缔约国自主监测

缔约国自主监测是指缔约国在世界遗产申报之前,就建立了完善的监测制度,有具体的监测指标、监测周期,有遗产监测的行政安排,如人员、机构和经费的安排。这些内容是世界遗产申报文本中第六章的主要内容,也是世界遗产申报审核中重点考察的内容。《操作指南》第三章的B节和附件五(申遗文本格式)对缔约国自主监测有明确要求。缔约国拥有良好的自主监测机制,是缔约国遗产价值保护能力的具体体现,是世界遗产申报审核中的加分项。这也是为什么缔约国自主监测的机制一定要在申报世界遗产之前就要建立并且实施的原因。

  • 反应性监测

反应性监测是指“由世界遗产委员会秘书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其它部门和咨询机构向世界遗产委员会报告某一处面临威胁的世界遗产的保护状况的机制。”换句话说,反应性监测的保护状况报告不是缔约国主动提交的,而是世界遗产委员会通过其他渠道获得的,也就是通常说的被举报了。《操作指南》第四章规定了世界遗产保护状况的监测内容和程序。反应性监测对于世界遗产和濒危世界遗产均适用。此外,对即将从《世界遗产名录》中除名的遗产地也要进行反应性监测。世界遗产中心在接到“举报信”后,将会向缔约国核实信息的准确性,并将“举报信”和缔约国的答复一同提交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审议的结果有以下5种可能:

(1)无需采取进一步行动,此事了结。

(2)限期整改。缔约国需要按照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要求在规定的期限内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报告提交给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整改一般要几年的时间。这个期间,每隔一段时间,缔约国就要提交一次整改报告,供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直到审议结果为“无需采取进一步行动”。

(3)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也就是常说的“亮黄牌”。这种情况下缔约国不仅要进行整改,还要年年提交整改报告,并被要求在世界遗产大会上回答可能的质询,直到世界遗产委员会摘掉这处遗产地“濒危遗产”的帽子,也就是取消黄牌警告。

(4)从《世界遗产名录》中除名,也就是常说的“红牌罚下”。目前,已经有两处世界遗产遭到了除名。

(5)信息不足、补充调查。这是最常见的一种情况。在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目前所掌握的信息不充分,无法做出决定,需要更多信息,因此派遣反应性监测工作组到现场核实情况。随后由工作组向世界遗产委员会提交保护状况报告。这个报告将提交下一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以便做出决定。

我国为世界遗产大国,且所有世界遗产地均为参观人数众多的旅游点,游客来自世界各地。在这些游客中有许多是遗产保护和管理的专业人士,对我国的世界遗产是如何保护和管理的感兴趣。这就为我国的世界遗产地的保护和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北京密云古北口长城

  • 定期报告

定期报告是指每隔6年,缔约国向世界遗产委员会提交一次《定期报告》,供世界遗产委员会审查的活动。《操作指南》第五章详细规定了定期报告的内容和程序。定期报告的目的是评估缔约国执行《世界遗产公约》的情况;评估遗产地突出普遍价值是否得到长期妥善的保护;更新遗产地的信息;和相关缔约国分享信息,交流经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世界划分为阿拉伯地区、非洲、亚太地区、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以及欧洲和北美等5个地区。定期报告的活动按照这个顺序逐年启动。第6年则是总结回顾年,对本轮定期报告工作进行回顾总结,以便下一轮定期报告能够做的更好。因此定期报告每6年一个周期。目前已经开展了2轮定期监测。中国所属的亚太地区第三轮定期报告于今年启动。定期报告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缔约国报告,综述缔约国实施《世界遗产公约》的情况;第二部分为每个遗产地的单独报告,说明遗产地的保护、管理、监测的情况。

总而言之,缔约国自主监测、反应性监测和定期报告构成了世界遗产保护状况的监测体系。这一体系起到了对世界遗产保护工作的监督作用,在世界遗产事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了解世界遗产监测机制有助于更好地保护和管理我们的世界遗产。


《世界遗产公约》中英文版和《操作指南》英文版可以从世界遗产中心网站免费下载,网站地址为:whc.unesco.org;《操作指南》中文版可以从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网站免费下载,网站地址为:www.icomoschi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