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实践» 科学研究

【长城研究】甘肃镇原县战国秦长城


本文介绍了战国秦长城甘肃镇原县段的走向及保存现状,讲述了修筑历史和传说。

举世闻名的长城逶迤万里,穿越镇原,因而留下了许多与长城有关的地名,如长城原、城墙沟、城墙湾等等。但长城在镇原的源头、走向、里程、建筑特征及其现在遗存、有关传说等,还鲜为人知。

油坊湾敌台(图片源自甘肃省文物局)

油坊湾敌台位于马渠乡赵渠村油坊湾组西。平面呈不规则四边形,剖面呈不规则形。顶部东西长3米,南北宽2.4米,底部东西长7米,南北宽5米,北侧高2.8米。黄土夯筑,夯层厚0.070.11米。敌台周围散存绳纹板瓦、筒瓦片。


长城经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彭阳县孟原乡东部,进入甘肃省镇原县武沟乡孟庄村的刘家堡子,这就是长城在镇原的源头。沿镇、固(固原地区)交界横跨孟家原(即长城原)到孟庄的白草洼。此地遗址保存尚好,有残墙、城障、烽墩四处。残墙高达一丈二尺至一丈五尺,宽两丈左右,城障呈长方形,南北长约三丈,东西宽约六丈,中心残墩高达一丈四尺,底径三丈三尺,夯土均匀。左侧有彭阳县立的秦长城遗址混凝土碑一座,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从白草洼下沟经彭阳县孟原乡草滩村马崾岘,上大庄原进入镇原县马渠乡三合村的张原畔,越过大庄原到城墙湾,翻沟又进入孟原乡的玉原、张洼山、麻花洼,再进入镇原县马渠乡甘川原的山庄湾、赵渠的油房湾、佛庄、乔岔崾岘、三圪塔峁、墩墩洼、高原头的石咀山,经红光的虎家后沟、寺坪的沟畔,又进入红光的石洼、虎家后沟、水磨渠,顺沟渠而出,经蒲河上游的安家川,折东沿河顺川而下,经三岔镇的庄门、米家川、杨千沟,又折向东北,经三岔街道附近高湾的后河、梁台、虎儿沟畔,沿周家庄的黄坪湾、深渠壕、芦李渠、铁把渠、城墙湾,由胡咀咀进入环县的演武乡。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战国秦长城-镇原段)

长城在镇原境内经过3个乡镇,11个行政村,40多个自然村,长达90华里,东北走向。现有白草洼、大庄原、马渠三合的城墙湾、三岔周家庄的城墙湾、玉原、乔岔崾岘、虎家后沟、梁台等8处遗址较为明显。如白草洼遗址长约6华里,周家庄城墙湾遗址长约两华里,残墙最高处达一丈五尺。马渠三合村城墙湾,因长城在山梁修筑,无人掘土垦种,遗存尚好,残墙高达丈余,数十里外亦朦胧可见。麻花洼遗址,远远望去犹如一条黄色巨龙,蜿蜒曲折,爬山而上,甚为壮观。千百年来,由于雨水冲刷,变得弯弯扭扭,似油榨的“麻花”,故名麻花洼。长城残墙,有些地段形如巨龙,有些地段宛若驼峰,尽管如此残垣断壁,仍不减当年的雄姿,气势磅礴,雄风犹存。凡有城障烽墩的地方,都有不少的粗绳纹瓦片,可能是当年驻军的地方。这些都是学者们考察的依据。

长城经千年的风雨剥蚀,大部分段落由于放牧践踏、掘土垦种、治理农田、整修道路等,城墙已不明显,仅留痕迹而已。有些段落由于几经沧桑,地震损坏、地貌变迁、山洪冲刷,城墙陷入沟谷,连痕迹也不留了,只能根据它依稀可辨的断断续续的残墙残墩走向寻踪觅迹。

此段长城修筑于起伏连绵的丛山万壑之中,虽有历经平地之处,但多乘山岭,随山就势而建,下川时则就低修筑,穿崾岘,沿卷草壕进入沟谷。它以黄土夯筑,由城墙、城障、烽墩组成。烽墩多在制高点修筑,可以遥相呼应。有时烽墩城墙在一条线上,有时墩离墙甚远。残墙时有时无,时断时续,隔山远眺才可以模模糊糊看见它的走向,但近去一看却不见长城,因为只剩下三四尺高的土梁。越过原面之处,由于耕种,均夷为平地。有时在长城脚下还找不见长城,使人有点远看似有近去无的感觉。根据长城走向,马渠的油房沟应该是长城经过的地方,但其地却不见长城任何遗迹。原来这里的地貌变化太大,长城的痕迹一点也不曾留下,直到三岔才能看到长城的遗迹。

孟庄村长城(图片源自甘肃省文物局)

孟庄村长城长3208米。黄土夯筑,夯层厚0.070.11米。底宽0.812米,顶宽0.25米,高0.28.5米。沿线散布外绳纹内麻点纹、环轮纹、素面、布纹筒瓦片。沿线有关堡1座、敌台7座。


长城经过的地方还有不少有趣的传闻。比如,孟庄人说孟姜女就是他们孟庄人。这仅是乡老言传,无史料记载,但孟姜女哭长城的事,在镇原却广为流传。三岔镇庄门村有些农民至今还能道出他们的祖先是长城里面人还是长城外面人。因为长城内外习俗不同,原来在长城里面居住的人,为了纪念修筑长城而死去的人,每年十月一日都有烧纸送寒衣的习俗,长城外面的人则无此习俗。这大概是他们的祖先就是匈奴族吧,因为当时“筑长城以拒胡”,故无此习俗。

长城是古代边疆的军事屏障,对防御匈奴族的骚扰,保障城内人民生活的安全起了重要作用。据有关史料记载和近年专家学者考察,秦昭襄王灭义渠(国名,都城在今宁县),即“筑长城以拒胡”,并断定这段长城建筑年代当在秦昭襄王三十五年,即公元前272年。到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全国,分天下为三十六郡,在甘肃境内设陇西、北地二郡。为防匈奴的侵略,把战国时秦、赵、燕三国的长城连接起来,筑起了一道西起临洮、东至辽东的万里长城,并派扶苏、蒙恬在这里监督。镇原时属北地郡,这段长城应属北地郡秦长城的一部分。现在,长城沿线遗存有不少粗绳纹板瓦和筒瓦残片,据白草洼原畔一户干部家中保存的专家考察时鉴定过的残瓦标本,属秦瓦。因此,镇原这段长城属秦长城,距今约两千三百多年的历史了。

沧桑巨变,时代飞速发展,曾经为边境安全做出过贡献的长城,已成为历史的陈迹,失去了往日的威严,但它却成为古老的文化遗产,成为闻名中外的伟大建筑工程,是劳动人民血汗和智慧的结晶,是研究战国时代社会、历史、军事特别是疆域和建筑工程的可靠实物资料。


(源自镇原县人民政府网及微信公众号长城志,部分图文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