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实践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实践» 项目实践

山西大同云岗石窟病害研究三维激光扫描

 
三维激光扫描技术是近年来兴起的高新测绘技术,它在绿色建筑技术应用方面前途广阔。该项技术以激光反射的原理获取静态物体表面的海量三维点云数据,具有快速、精确、全面、非接触性等特点。我们将其运用在分析环境变迁对建筑文化遗产带来损伤的研究上,更为科学准确的判断建筑受损程度,并结合温湿度变化分析文物的衰变,为科技保护提供科学数据。
该项技术是文物现状勘察的新型手段之一,特别是在文物受外界影响产生形变和病害的分析上有突出的优势,以它为工具可制作出的文物表面数字正射影像(DOM),以其为载体可以制作文物病害信息分析图;可制作出文物表面风化脱离分析图(可定性和定量分析)、表面沉积物的分析图;可对文物表面受外界环境(地震、雷电、虫灾、冻融、风霜雨雪侵蚀及自然老化等)影响所产生形变作长期监测对比,为文物修缮提供数据支持。目前实验室利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在云冈石窟监测项目、故宫养性殿苏式彩绘监测修复项目以及故宫石质台阶监测等项目中作了大量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