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实践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实践» 项目实践

湖北省荆门市屈家岭考古遗址公园详细规划

作为我国长江中游地区新石器时代中期的代表性大遗址,也是“屈家岭文化”的命名遗址,屈家岭遗址于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3年,受湖北省屈家岭管理区的委托,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承担了《湖北省荆门市屈家岭考古遗址公园详细规划》的编制任务。
鉴于屈家岭遗址的核心文化内涵是中国古代农耕文化历史,特别是长江流域稻作文明起源阶段的成就,是中国古代稻作农业的杰出代表,因此本规划的设计构思是建立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同时结合场地现有地域背景,以及周边环境的时代、规模、类型等特征,致力于在遗址与场地的关系演绎下,烘托并承载公园展示特征。
在对荆门及屈家岭区域古今农业历史的深入研究中,我们提出屈家岭考古遗址公园将作为中国古代稻作农业中国现代农谷建设链接纽带,她将链接历史的农业与未来的农谷,将屈家岭地区乃至荆门地区的农业历史和发展全面、全面、深入的展现给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