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实践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实践» 项目实践

楚纪南城(含八岭山、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熊家冢片规划

熊家冢墓地是楚纪南故城大型古文化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楚纪南故城是中国东周时期楚国郢都故址,迄今地面仍保留有规模宏大的城垣遗迹,地下埋藏着丰富的文化遗存,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楚纪南城(含八岭山、熊家冢)考古遗址公园被列入第一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2008年至2010年,受湖北省荆州市文物局委托,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先后完成《湖北省荆州市熊家冢墓地文物保护规划》和《湖北省荆州市熊家冢墓地展示利用详细规划》,并获得国家文物局原则同意的批复。
2011年,楚纪南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熊家冢遗址博物馆挂牌。
2013年荆州市文物局继续委托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按照国家文物局公布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编制要求(试行)》编制《楚纪南城(含八岭山、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熊家冢片规划》。
规划编制中,规划人员多次到现场调查,在阐释与展示利用体系、用地功能、道路系统、设施分布、总体景观控制等方面提出总体方案,并在入口区、遗址博物馆、遗址展示、游客中心、标志标识等方面结合目前建设提出了设计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