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交流合作» 国际交流

建筑遗产研究院与德国考古研究院展开学术交流

2014114,汤羽扬院长带领我院研究人员,与德国考古研究院、欧亚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办公室负责人王睦教授以及陈晓程代表等人,围绕青海省循县撒拉族自治县的篱笆楼民居考古学与建筑学调查研究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撒拉族是中国信仰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之一,主要聚居在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和化隆回族自治县黄河谷地。撒拉族篱笆楼民居的建造工艺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5年,德国考古研究院王睦教授带队对孟达村撒拉族民居进行了考古学调查。现场调查汇集了德国考古研究院、青海省考古研究所、柏林工业大学、柏林自由大学、德国科特布斯市勃兰登堡工业大学的建筑学专家、树轮年代学专家、技术民俗学专家、古气候研究专家和考古学家等多位专业人士,对撒拉族民居进行了详细测绘、取样和采访,所完成的综合性院落传记和详尽的图片纪录保存了撒拉族文化史的一个侧面。
2011年,因为修建黄河水库,孟达村撒拉族民居将被淹没,为此汤羽扬教授也曾带队对孟达村撒拉族民居进行了现状测绘和搬迁设计。该项工作关注了建筑的建造技术、艺术的演变,民族建造工艺的传承。
虽然两者对孟达村撒拉族民居研究的切入点不相同,但是通过此次交流,发现两者在研究方法与成果展现上,存在很多相似及可借鉴之处。
借助此次交流活动,双方探讨了搬迁后的撒拉族民族如何更好的展示家族史和建造史的关联性,并期望在下一步的民居搬迁工作中有更多的合作。

 
孟达村撒拉族篱笆楼民居(1


 
孟达村撒拉族篱笆楼建造方法


 
孟达村撒拉族篱笆楼正面


 
孟达村撒拉族篱笆楼后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