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理论及实践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

919日上午,由北京建筑大学建筑遗产研究院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国文物学会传统建筑园林委员会与《中国建筑文化产》杂志社协办的“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理论及实践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国谊宾馆隆重举行。会议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陈同滨主持,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建筑遗产研究院院长张大玉在开幕式发表致辞,北京建筑大学建筑遗产研究院名誉副院长汤羽扬,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付清远担任分议题主持人,会议历时1天半。参会人员包括朱光亚、黄滋、常青、杜启明、周俭、张杰、张宪文、张广汉、陈薇、周萍、王立平、姜中光、李虹、吴东风、杨昌鸣、戴俭、孙华、张兵、陈耀华、杨锐、宋晓龙、冯斐菲、杭侃、刘松茯、奚江琳等30余位主场发言的专家学者,以及具有文物保护规划资质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相关领域研究人员及研究生,共百余人参加了会议,反响强烈。
张大玉副校长代表北京建筑大学以及建筑遗产研究院致辞,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遗产保护规划行业专家以及相关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并介绍了北京建筑大学以及建筑遗产研究院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理论及其实践方面的发展和积淀,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张大玉副校长致辞 
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主任、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陈同滨作为会议主持人首先作《全国重点文物保护规划编制要求——公布十周年回顾与挑战》的专题发言,回顾了我国文化遗产保护规划领域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文物保护单位规划编制的培训与实施,面对领域内、外发展需求出现的新形势、新类型、新挑战,以及如何应对挑战等问题。

陈同滨所长讲话 
随后杜启明、朱光亚、陈耀华、杨锐、周俭、孙华、张兵、陈薇、黄滋、戴俭、姜中光、张杰、吴东风、奚江琳等专家针对会议主题及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工作中面临的典型问题分别做主题发言,参会单位代表田林、郑殷芳也结合提交论文进行发言。

   汤羽扬副院长发言 
920日,多位专家结合分议题《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的实施与监督》进行了讨论发言。作为会议主办方,汤羽扬教授最后发言,结合多年实践,对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相关基础理论、理论方法及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的核心问题等方面进行发言。

         付清远副会长发言 
这是一次文化遗产保护规划领域的盛会,与会专家学者均是近十余年来从事文化遗产保护规划中坚力量,大家围绕我国文化遗产保护规划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经验与问题、理论与方法,以及新出现的类型等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最后,陈同滨所长、汤羽扬副院长、付清远副会长分别发表讲话,对举办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给以充分肯定,并指出本次会议只是一个开端,希望借助更多的交流平台,为国家的建筑遗产保护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加开幕式的专家 
这次会议是北京建筑大学建筑遗产研究院成立以来主办的第一次全国性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学术会议。建筑遗产研究院除从事建筑遗产保护、工程设计、技术咨询与培训、研究生培养等综合性研究工作外,其重要任务之一便是落实北京建筑大学科教兴校的宏观战略,组织多学科和多单位合作,开展科研课题申报、配合各学院开展建筑遗产保护方面的培训,参与学科建设,为各学科介入建筑遗产保护领域以及国际国内合作提供咨询、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