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遗迹 足迹】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赴湖南省南岳忠烈祠调研

为响应北京建筑大学建筑遗产研究院、校宣传部、校团委联合举办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设施与遗址”展览宣传活动,523日上午,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四名研究生袁拯、孟庆玮、王在书前往湖南省南岳忠烈祠调研。
作为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之一,南岳忠烈祠是我国大陆唯一纪念抗日阵亡将士的大型烈士陵园。忠烈祠始建于1940年,1944年遭日军破坏。其后历经多次磨难,残破不堪。1992年,忠烈祠由当地政府全面修复。199712月,南岳忠烈祠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于北京建筑大学建筑遗产研究院长期从事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编制、修缮工程设计、展示利用工程等方面的理论研究与工程项目,因此调研组选择南岳忠烈祠作为本次展览宣传活动的调研地点,旨在学习宣传抗日英烈的英雄事迹,培育和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的基础上,发挥专业优势,探讨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展示与利用等方面的背景知识。
忠烈祠整体布局为方形,前低后高。祠内的花岗岩石板大道与石磴衔接,将牌坊、“七七”纪念馆、纪念堂、致敬碑、亭堂从下而上连为一体,颇有气势。配以两侧的翠绿山峦与参天古松,更显静谧肃穆之感。
对忠烈祠进行调研、测绘的同时,调研组还参观了题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8周年暨南岳忠烈祠落成70周年图片展》的展览,并深入了解了有关南岳军事会议的相关资料。而亭堂里陈列的纪念碑与祭文石牌则向世人诉说着抗日民族英烈们在国家危难之时,不惜献出自己生命,也要誓死保家卫国的大无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