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遗迹 足迹】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赴浙江省侵华日军细菌战衢州展馆调研

 为激励全校师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近日我校建筑遗产研究院,联合校宣传部、校团委联合举办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设施与遗址”展览宣传活动。为积极响应此活动,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四名研究生马邝、严思远、敬晓博、孙若宸于2015523日前往浙江省侵华日军细菌战衢州展馆调研。

侵华日军细菌战衢州展馆位于衢州市区罗汉井5号,这是一处建筑面积约600平方米的院落。1940104日,日军731部队在衢州上空施放带有鼠疫杆菌的粮食、碎布、纸张等物品,其中还混有大量跳蚤。由于打扫不彻底,鼠疫还是爆发了。住在这处院子里的黄廖氏就是第一批死于鼠疫的病人。   

在抗战期间,衢州机场是没有沦陷的且离日本本土最近的中国机场之一。为了报复日军偷袭珍珠港,1942418日,美军由杜立特中校率领16架轰炸机,从太平洋上的大黄蜂号航空母舰起飞,奇袭东京,机群计划就选择在衢州落地。同年秋天,日军发起旨在夺取衢州机场等战略要地的浙赣战役,在当地实施三光政策,并再次施放细菌武器。

据悉,200877日,展览馆建成开馆。为了更好地发挥它的爱国主义教育作用,衢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多方筹资近200万元,对展陈内容进行了提升改造。

在展厅里,我们可以看到日军731部队的实验器材实物、反映受害者痛苦命运的纪录片以及一部3D电影。电影中有空袭警报、敌机轰鸣、炸弹呼啸和断壁残垣,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再现了这段悲怆岁月。从揭露日军用活人做实验、投放细菌等如山铁证,到反映一个个受害者悲惨人生的血泪史实,每一张图片、每一段文字,都是那么的令人震撼。我们看到有个叫杨春莲的受害者,她因细菌感染烂脚60余年,为了不让家人继续背负沉重的经济压力,于2003年初自杀身亡,大家心里不由得一阵黯然。

参观完细菌战展览馆后,我们的内心无比沉重,既为当年战火中的无辜受害者而哀伤,也为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而欣慰。只有每个人都为国家强盛作出贡献,才不会让这种惨祸再次发生。牢记惨痛历史,勿忘肩上重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