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遗迹 足迹】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赴陕西省西安事变纪念馆调研

为响应北京建筑大学建筑遗产研究院、校宣传部、校团委联合举办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设施与遗址”展览宣传活动,49日下午,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四名研究生马邝、袁拯、敬晓博、王琛前往陕西省西安事变纪念馆调研。
作为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之一,西安事变纪念馆是以西安事变重要旧址张学良公馆、杨虎城止园别墅为基础而建立的遗址性博物馆。1982年2月23日,西安事变旧址被国务院命名为第二批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于北京建筑大学建筑遗产研究院长期从事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编制、修缮工程设计、展示利用工程等方面的理论研究与工程项目,因此调研组选择西安事变纪念馆作为本次展览宣传活动的调研地点,旨在学习宣传抗日英烈的英雄事迹,培育和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的基础上,发挥专业优势,探讨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展示与利用等方面的背景知识。
除了对纪念馆建筑布局、结构、形式、环境进行调研、测绘外,调研组还认真参观了《历史的转折——西安事变史实陈列》主题陈列。借助浮雕、场景、模型、影像等多种陈列展示手段,调研组观看了300余幅历史照片,150多件文物文献,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西安事变发生的前因后果以及重大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