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北京市文物局组织申报2021年长城抢险项目


近日,北京市文物局发布“征集帖”,将组织申报2021年长城抢险项目。重点申报范围包括长城抗战红色文化相关点段;坍塌严重的敌台及烽火台;毁坏较严重的墙体和与居民关系密切的城堡及土遗址等附属设施。


按要求,各区申报抢险加固项目不超过3个,同类病害可按照一个项目申报,涉及点段不超过3处,单个项目资金不超过100万。


这些项目的抢险手段应以支顶加固为主,根据实际情况,适当采取补砌补等其他方法,重点解决排水不畅、坍塌滑落、墙体开裂等问题。


市文物局介绍,申报时间为8月15日前。


今年的长城抢险项目,包括怀柔区雁栖镇80号敌台、密云区石城镇543号敌台、延庆八达岭镇66号敌台等10项抢险项目及5项民生项目也在加紧推进中。


另外,各区要加强长城专题研究,在北京市第三次文物普查的基础上系统梳理辖区内长城资源情况,按照《北京市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2018年—2035年)》和《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9年-2035年)的总体要求加强土遗址长城、砖石质长城抢险和核心组团专项保护规划等研究工作。


北京市文物局关于北京长城抢险工作的通知

京文物〔2020〕889号

长城沿线各区文旅局:
  为落实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带建设组折子工程,提前做好2021年长城文化带项目统筹,有序推进北京长城抢险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全力推进2020年长城抢险项目进度
  各区要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下,科学做好长城防汛工作,克服困难,全力推动2020年北京长城抢险保护工程实施,包括怀柔区雁栖镇80号敌台、密云区石城镇543号敌台、延庆八达岭镇66号敌台等10项抢险项目及5项民生项目,抓住长城抢险的最佳施工时间,安全度汛,确保按照北京长城文化带建设组折子工程要求完成年度任务。
  二、组织申报2021年长城抢险项目计划
  (一)重点申报范围:
  1.长城抗战红色文化相关点段。
  2.坍塌严重的敌台及烽火台。
  3.毁坏较严重的墙体。
  4.与居民关系密切的城堡及土遗址等附属设施。
  (二)项目要求:各区申报抢险加固项目不超过3个,同类病害可按照一个项目申报,涉及点段不超过3处,单个项目资金不超过100万。
  (三)项目目的:抢险手段应以支顶加固为主,根据实际情况,适当采取补砌补等其他方法,重点解决排水不畅、坍塌滑落、墙体开裂等问题。
  (四)申报时间:各区于2020年8月15日前,上报抢险加固项目申报表及附件。
  特此通知。
  附件:北京市长城抢险项目申报表(2021年)(相关附件内下载)
  

北京市文物局

2020年7月23日

信息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市文物局 长城小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