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实践» 科学研究

【看看世界】德国的长城步道



2017年中英双方签署了《关于哈德良长城与中国长城的全面合作协议》,之后两国围绕长城的研究、保护、利用、管理等诸多领域开展了深度合作,共同探讨长城这一古老遗产如何能够得到有效保护,并在保护好长城本体和周边环境的前提下,通过发展可持续旅游最大程度实现遗产对经济社会进步的促进作用。2019年底,中英第二届“双墙对话”在金山岭长城举办,两国专家学者进行了为期3天的交流。

会上德国步道协会的茱莉达托-恩斯林(Julia Datow-Ensling)介绍了德国长城步道、长城登山道、长城自行车道的案例,对我们很有启发。

德国长城总长度820千米,作为罗马帝国边界的一部分于2005年成为世界遗产地。该段长城穿过德国的4个联邦州,其中从莱茵河到多瑙河的旅游步道是德国最成功的旅游线路之一。这条步道不仅仅展现了长城遗存,更是串联了周边的古聚落遗址、古浴场,还有博物馆和多彩的自然风光。

会议交流发言PPT展示的步道分布图

德国长城步道的组织部门是“德国长城步道协会”,沿途的城市都是会员,每年由会费作为资助经费,开展各项宣传活动。协会负责骑行、步行、露营地等沿途设施的标识、说明牌的保障,并负责在各类交易会和大型活动中进行长城步道的市场推介,同时也为沿途展示点和博物馆提供技术支持。

可以感受到,这些步道即是历史文化探访之道,也是自然景观游赏之道、休闲健身运动之道。步道有这样几个特点:通过将周边各类自然与人文资源串联,形成步道沿线丰富的文化内涵;通过沿途设置引导系统和解说系统,可以是各类标识说明牌,也可以是手机导航,或是免费手册指引,为公众提供便利的自助导航系统;此外,步道不一定全是常规认知的硬质铺装道路,而是以尊重自然的态度选择多样的形式和路由;能够吸引人的还有,任何人群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喜爱的去处,比如长城自行车道分为了7段,设置不同的难易程度,以适合不同体质、不同时间段的各类骑行者选择。

会议交流发言PPT展示的沿途解说牌

长城步道沿途的覆草道路

(https://www.antoninewall.org/visiting-the-wall/things-to-see-and-do/site-by-site)

设置这些步道的宗旨非常清晰:激发人们对古罗马历史的兴趣;增强民众对地方遗产的认知;赋予区域以生机与活力;促进可持续旅游的发展。

步道协会介入遗产的运营管理是一个非常好的经验,解决了连续遗产线路因为行政区划不同二产生的各自为政的不协调问题。

各类人群都可以找到自己喜爱的去处

(https://www.antoninewall.org/about-the-w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