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实践» 科学研究

【长城研究】你所不知道的长城“里口”



2019年为编制《昌平区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2019-2035)》,我们对昌平区的长城资源进行了全面的梳理,随着调查研究的深入,发现除了长城墙体、敌台、烽火台、关、堡这些已被人熟知的长城资源类型外,有一类长城资源较少受到人们关注即长城“里口”。

何谓“里口”?通过《大明会典》和《西关志》的记载可窥知一二。《大明会典》记载:“居庸里口,如横岭、镇边、大石岭、唐儿庵等处,或原无边墙,或有墙不固者,皆令修筑防守”;《西关志》也有记载:“横岭口,东北至居庸关一百二十里,隆庆卫地方,怀来界。外口紧要。”可知“里口”与“外口”是相对应的概念。“外口”通常设置在面向敌人进攻一侧,离长城墙体较近,有些甚至就是长城的隘口,起到军事前哨的作用。而“里口”则或有住兵,或有守兵,或有防御墙体,构成了一条长城内侧的防线,起到后卫掩护的作用。在昌平可以看到这些“里口”并不一定与长城墙体相接,是设于山地与平原相交的山前处。“外口”与“里口”分布于长城内外,相互配合,凸显出居庸关防区的战略布局特点,以及居庸路防线对于京城守护的重要作用。经过历史地图与现状影像图比对,不完全统计,昌平区长城文化带规划范围内尚存有与古代“里口”名称相关联的村庄14座(尚不能确定古今同名但地点是否完全重合),其中6座与古“里口”名称相同,8座名称虽有变化,但仍能找到与古名称的关联,如古“晏磨峪口”与现“燕磨峪村”、古“谭峪口”与现“檀峪村”等,还有古今地名相同,但现并无村庄的5处。

对《四镇三关志的》图进行标注,红色为已明确的长城关堡,黄色是现存与古“里口”名称关联的村落

现状高程图中与古“里口”名称关联的现存村庄分布情况

我们在现状高程图上标示了与古“里口”名称相关联村庄的位置。可以看到:第一,这些村庄均位于山地与平原相交之处。第二与古“里口”名称相关联村庄从东向西排序与古图所示相同。目前这些与古“里口”名称相关联村庄虽没有与长城相关的地面遗迹,也不能确定古代与今天两者在空间上是否完全重合,但从文献记载可以确定在现昌平区山前一带曾经有长城防御性设施,这正是下一步长城考古和研究值得深入探究的问题。

与《四镇三关志》“里口”名称相关联的村庄对照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