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实践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实践» 项目实践

北京八达岭景区长城保护规划

     根据国务院加强和改善文物保护工作的精神,以及国家文物局关于大遗址保护规划的要求,八达岭特区办事处于20046月委托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制定了《北京八达岭景区长城保护规划》。后因各方面的协调原因被搁置。2012年在各方努力下重新启动了十三-八达岭景区中八达岭段的保护规划。
    保护规划从现场调查研究入手,在调查八达岭长城遗存历史与现状的同时,多次征求了八达岭特区办事处各职能部门以及八达岭镇、八达岭林场等相关部门的意见,规划过程中与八达岭景区控规制定单位进行了协调。在了解八达岭景区土地利用情况,收集大量数据资料后,依据国家文物保护规划的相关法规文件和地方城市规划以及土地利用规划等制定本了本规划。
    大型古文化遗址的保护是当今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形势下文物保护面临的新课题,更是一项亟待解决的难题。特别是万里长城的保护,更是错综复杂。本次规划着重考虑了八达岭景区范围长城主体及其相关遗迹遗存的保护、保护与展示利用关系、长城周边的环境整治、保护和地方经济建设发展关系;特别对过境交通与景区交通的关系,游客服务设施设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多次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