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实践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实践» 项目实践

延庆县古村落调查研究

延庆县东与怀柔相邻,南与昌平相连,西面和北面与河北省怀来县、赤城县,是一个北东南三面环山,西临官厅水库的云雾缭绕中的延庆八达岭长城小盆地,即延怀盆地,延庆位于盆地东部。
延庆县属北京市辖远郊县,历史悠久,有炎黄版权之战遗址,地处北京通向山西及内蒙古咽喉要冲,历史上战火频仍,疆域分合多变,为五朝畿辅要隘及京北交通之枢。
延庆县现有15个乡镇376个村落。2012年年底,第一批传统村落名录公布,全国共上报11496个传统村落入选646个。其中北京入选村落9个,6个位于门头沟区,延庆县仅有岔道城村入选。
2012年年底至2013年上半年与延庆县文委合作三次赴延庆地区实地考察和调研测绘,综合文献资料和调研成果对延庆县21个村镇现状进行系统的比较分析,并绘制分析图表,对延庆地区传统村落和民居建筑的保存现状及形态特色进行评价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