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实践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实践» 项目实践

亳州涡河南岸-亳州古城规划

亳州是夏朝的都城,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涡河由西北向东南穿越市域,北关历史文化街区地处涡河南岸与亳州古城以北,是涡河文化旅游带与亳州古城的结合地带。
规划地块南至大牛市街、西靠明清街、东临新华路,西侧紧邻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花戏楼,用地面积为7.76公顷。
依据亳州城市发展战略、涡河南岸现状条件以及商业业态策划的要求,本次规划在四个方面建立规划理念:
整体发展——拓展城市功能
有机更新——推进民生工程
重塑特色——延续历史文脉
提升活力——整合地方资源
确定规划功能定位为:以地方历史文化为脉络,传统街巷和保护建筑为载体,集旅游、观光、购物、养生体闲、商务洽谈于一体的城市综合功能区。
根据规划的功能定位,规划用地整体空间布局侧重保持传统街巷空间的原有格局和生长形态,增设开敞空间在整体规划布局中的比重,强化各条街道与涡河沿岸景观的空间联系,并最终以传统院落式建筑为基本单元由北向南依次构成三个功能片区,即地方文化体验区、滨河美食畅享区和商务养生休闲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