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实践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实践» 项目实践

芜湖古城整治保护规划方案

“芜湖古城”地处芜湖市区中心位置,其南临青弋江、东至环城东路、西达环城西路、北依环城北路,为清代长江四大米市的芜湖城区旧址。芜湖古城始建于宋代,复建于明代,兴盛于清代和民国。古城内现存有花街、南门湾、南正街、儒林街、肖家巷等传统街巷,并保留有大成殿、衙署前门、雅积楼、小天朝、老城隍庙等历史建筑遗存。
    2008年受芜湖市政府的委托,根据城市发展的总体要求并依据芜湖市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芜湖古城整治保护规划方案》,规划将理念确定为四大方略:
    动态保护,文化产业强市——弘扬古城历史文化,打造芜湖旅游名片;

    重塑活力,社区发展协同——拓展商旅业态生气,融入现代城市格局;
    提炼景观,经典时尚和谐——再现滨江传统风貌,展示江城时代气息;
    将功能定位确定为:以古城历史文化为脉络,古城街巷和保护建筑为载体。融现代旅游,观光,商住,休闲娱乐与一体的多业态,多功能的社区综合体。
    根据古城整体规划的功能定位,古城整体空间布局以核心保护区为保护规划的重心,规划完善了内部的空间布局结构,保持了其整体街巷空间的原有格局和生长形态,增加了开敞空间在整体规划布局中的比重,并以传统天井院、类天井院为主的建筑基本细胞单元规划古城的整体格局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