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实践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实践» 项目实践

安徽省凤阳县明中都皇故城考古遗址公园详细规划

“中都丰镐遗,宫阙两京陟。千里廓王畿,八屯拱宸极”——这首诗,生动地描述出明中都往昔的繁荣景象。
明中都皇故城,是明初规划和经营的第一座都城,其规划遵循《周礼-考工记》王城制度,上承唐宋,下启明清,是我国古代城市遗址的杰出代表。1982年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3年,受安徽省凤阳县文物局委托,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承担了《安徽省凤阳县明中都皇故城考古遗址公园规划》的编制任务。该规划依据文物保护规划提出的保护管理及展示利用要求,对明中都皇故城址中皇城和禁垣范围进行遗址公园规划,同时考虑了展示前必须的本体保护、考古研究及环境整治内容。规划中在阐释与展示体系、遗址展示、考古与展示关系、场地修复以及用地功能、道路系统、设施分布、景观控制等方面提出了总体方案。同时考虑到项目的可实施性,在游客中心、标志标识、服务设施、展示点等方面提出了详细的设计方向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