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实践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实践» 项目实践

山西襄汾文化园区——概念方案设计

本项目基地位于山西省襄汾县城关镇南5公里,西1公里为丁村古建筑群。用地范围为G108国道西接丁村大道的南、北两侧地块。西至闫店村以东800米,东接至G108国道。道路南北两地块各为东西向800米,南北向200米,总用地面积34.37公顷。基地南、北、西均为农田,东侧紧邻G108国道。
丁村遗址分布于汾河东岸长十余公里的古汾河冲积地带,是我国最重要的旧石器文化遗址之一。经考古发现有旧、新石器遗址点,并发现有介于现代人和猿人之间的人类牙齿化石和幼儿头顶骨化石,出土的2000余件石器具有显著的文化特点。丁村还保存有明清的两代民居建筑群。建筑群以“丁”字街道划分为北院、中院、南院、西院四大组。各组民居多坐北向南,有正厅、腰厅、厢房、观景楼、绣楼、倒座、牌坊组成,布局错落有致,木雕艺术和石雕艺术十分细腻精美。
在襄汾还保留有各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名列“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大发现”的花腔鼓、秧歌剧,以及狮舞、米醋与各类传说等等,都极具地方特色。因此,为了在有效保护地方文化遗产的同时,充分展示和体现文化资源的价值,地方政府策划建设文化园区,以满足日益发展的文化旅游活动需要。
文化园区旅游建设项目是襄汾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区域重点项目之一,是推动襄汾县第三产业全面发展的重大举措。该项目按照“二轴五区”总体规划实施全方位展示,即以丁村遗址和丁村民居两处“国宝”为轴心,在保证文物安全的前提下,建设旅游服务区、丁村民宅民俗区、农业生态园区、丁村古人类文化园区和丁村遗址公园区,建设山西襄汾文化园区。文化园区的建设对于推动襄汾县的文化繁荣和传承物质遗产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有着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