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简介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概况» 研究院简介

研究院概况

    建筑遗产研究院是北京建筑大学直属的主要从事建筑遗产保护、工程设计、技术咨询与培训、研究生培养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机构,于2013年6月经学校批准正式成立。
    研究院的成立,是基于北京建筑大学在建筑遗产保护领域深厚的历史积淀和已经形成的学科专业优势。目前下设历史城市与村镇保护研究所、建筑遗产信息化研究所、建筑遗产结构安全与加固研究所、建筑遗产保护法律研究所等多个研究所。主要研究领域涵盖了历史城市与古村镇保护、建筑遗产保护修缮、建筑遗产遥感监测与数字化、建筑遗产环境影响评估、建筑遗产法律法规研究等多个学科方向、形成了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科学各具特色又交叉融合的建筑遗产保护交叉学科体系。
    基于科教兴校的宏观战略,建筑遗产研究院的主要职责一是科学研究:组织多学科和多单位合作的各级科研课题申报,包括参与国家文物局前期科研立项研究、申报国家文物局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等工作。二是项目设计:组织建筑遗产保护与利用的项目规划与设计,包括历史城市与街区保护规划、文物保护规划、城市设计、建筑遗产保护工程设计、建筑遗产遥感监测、数字化、文物环境影响评估、文物环境保护与整治设计等实际工程设计。三是教育培训:配合各学院开展建筑遗产保护方面各类非学历培训学习班,在师资队伍组织、课程安排等方面提供咨询与服务。四是学科建设:主要在多学科合作方面参与学校的学科建设工作,为各学科合作,介入建筑遗产保护领域以及国际国内合作提供咨询、信息、服务。需要时出面组织相关的交流活动和合作项目。五是国内外交流:借助各方面资源,在学校层面组织建筑遗产保护领域的国际及国内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