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遗迹 足迹】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赴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调研

我校研究生积极响应参加由北京建筑大学建筑遗产研究院、校宣传部、校团委联合举办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设施与遗址”展览宣传活动。2015411日上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四名研究生马邝、袁拯、敬晓博、王琛一行四人赶往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调研。
重庆大轰炸与希特勒德国对伦敦的大轰炸、以及日军所进行的南京大屠杀,是二战期间最血腥、最惨绝人寰的人间悲剧,是德日法西斯反人类滔天罪行的集中代表,是中国和世界人民不能忘却的痛苦记忆。
1938218日至19441219日,日本法西斯以它在华的最大空军力量,对重庆进行了长达6年零10个月之久的大轰炸。在遭受轰炸的2500多个日日夜夜里,数以10万计的重庆无辜市民在大轰炸中伤亡,大量房屋、市政设施被毁,重庆人民遭受了空前深重的灾难。
尤其是1941年6月5日晚9时许,日军对重庆进行大规模的地毯式反复轰炸。市中区居民因准备不充分,接到警报后未及时疏散开,于是如潮水般地拥向公共防空大隧道中,洞内避难人数较往常激增一倍,达到万余人,几近饱和。管理隧道口的宪兵及防护人员视避难群众如囚徒,紧锁栅门,不准隧道内的市民在空袭期间出入隧道。在长达10小时的高温和严重缺氧的情况下,除身处3个洞口较近的近百人得以出洞幸免于难外,其余近万名避难人员因窒息而死。大部分死者因窒息、挤压,衣服被撕烂,皮肤变成蓝黑色,面目全非,惨不忍睹。造成了骇人听闻的防空大隧道窒息大惨案。隧道内避难的市民死亡9992人,儿童为1151人,重伤者1510人,轻伤者不计其数。这就是举世震惊的重庆较场口大隧道近万人的窒息惨案!
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真实地记录了日本的大轰炸给重庆人民带来了无穷的悲痛和辛酸。整个遗址场所及其环境展示给予观者以沉重、深刻的警示。虽然记录着战争的残酷,但带给人们更多的却是珍惜和平、共享和平的心灵碰撞,这就是遗址展示设计的内涵所在。
一个善于以史为鉴的民族是有未来的,而一个忘记历史的民族是危险的。回眸抗日战争,也许我们眼里饱含泪水。但我相信这不仅仅是一段中国民族史的伤痕,更是激励和促进我们民族不断发展、不断强大的精神力量,是支撑整个中国浴火重生、栉风沐雨而依旧巍峨地屹立于世界东方的不竭动力。因此此次调研宣传活动在2015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提醒我们勿忘悲痛的历史,珍惜今天,奋斗在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