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实践» 科学研究

营口俄国领事馆旧址的调研工作

拥有114年历史的营口俄国领事馆旧址,一直由营口市高级中学使用,并曾为高中图书馆,现为高中校史陈列馆。2013年,国务院公布营口俄国领事馆旧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俄国领事馆旧址为单层坡顶建筑,近H形平面,建筑入口面西北,面积约700平方米,自东北角有一圆形平面穹隆顶式二层楼台。建筑为砖木结构,砖墙承重,上置人字木屋架,现为红色铁皮瓦顶,建筑总高约9.5米。建筑外观具为西式风格,檐口有多层次的线脚装饰,拱形门窗,入口门廊另出尖顶。
     为有效保护这一处文物建筑,20143月,北京建筑大学建筑遗产研究院、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的技术人员及北京建筑大学教师、研究生,北京建工建方科技科技公司的技术人员共赴现场对该处建筑进行现状勘查与测绘,利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对该建筑的进行了现状记录。该处建筑的保护修缮设计工作将于2014上半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