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实践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实践» 项目实践

湖南澧县澧州古城墙保护规划

澧州古城墙位于湖南省常德市北部澧县县城,沿古城路西南至东北延伸。明洪武五年澧州府治从新城迁现址。总督肖杰垒土为城,后多次溃于水患,明永乐二年更土城为砖城,外有护城河。后经明景泰、清康熙、乾隆、道光、同治年间的多次修补、加固。城墙基均用条状青石垒筑,墙体砌青砖,中间填土夯实,设东门、小南门、大南门、西门、金牛们、北门六门,各门上均建门楼,门楼护城河上架有吊桥。今东、南城墙保持较好,长1760米,高3-5米,是湖南目前保护较好的一座明、清砖石结构古城墙。
在古城墙东墙台上有澧浦楼,该楼作为古代澧州八景之一,开建于南宋乾道年间。建筑平面八角形,三层木结构,总高20米。楼为三重檐攒尖顶,绿色琉璃瓦。
澧浦楼北有沧堰。堰中原有九曲桥,桥上建亭,现桥体可见,亭子无存。
根据国务院加强和改善文物保护工作的精神以及国家文物局关于文物保护规划的要求,受湖南省澧县有关部门委托,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建筑大学建筑遗产研究院共同制定了《湖南省澧县澧州古城墙文物保护规划》。保护规划从现场调查研究入手,对澧州古城墙及周边环境的现状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并与澧县县政府、县文物局等相关管理部门交换了意见。
本次规划着重考虑了澧州古城墙的保护、展示利用、周边的环境整治、保护和地方经济建设发展关系;并针对保护区划提出了相应的管理规定。